大家知道日本也有「農曆」嗎?在日本,平常講月份時要用「一月(いちがつ)」、「二月(にがつ)」…,但在農裡的一月、二月卻是用「睦月」、「如月」…來稱呼喔!每個月份都有充滿日本風味的獨特唸法,而且每個月份的命名都有他的緣由,今天就一起來了解日本農曆的文化以及月份單字吧!

日本農曆月份的由來?為什麼日本也有農曆?

日本和曆為傳統的舊曆法,類似中國的農曆。

日本在七世紀左右,深受中國唐代的文化影響,曾在國內推行中國農曆,後來就開始採用日本本土編寫的傳統陰曆。

一直到明治維新時期,政府廢除了傳統曆法,開始推行西方現行公曆。但依然還是保留著舊曆法中的傳統節句與二十四節氣等,舊曆中使用的日本月份別名也轉用於現行公曆中。

和曆月份別名所象徵的節氣,和新曆法雖然有些不同,但日本還是很愛用這些美麗的月份別名來稱呼每一個月份喔!

日本農曆文化介紹

睦月(むつき / mutsuki)【1月】

日本農曆1月

和曆的1月被稱作「睦月」的由來有很多說法,最廣為流傳的是「在過年時,家族親友們和睦地齊聚一堂(お正月に家族や親戚が集まり、睦み合う)」表示新年團圓的意義,也就是「睦月」的名字由來。

如月(きさらぎ / kisaragi)【2月】

日本農曆2月

如月的由來是從「衣更着(きさらぎ)」這個漢字跟讀音演變的。
由於和曆的2月為融雪季節,是冬末寒氣最甚的時期,需要添加更多衣物保暖(寒さが厳しく重ね着をする)的意思。
「衣更着」的讀音是「きさらぎ」,後來衍生出「如月」的漢字喔。

弥生(やよい / yayoi)【3月】

日本農曆3月

和曆的3月是冬天結束進入草木茂密的春天的季節。
「弥」有「越來越、終於(ますます、いよいよ)」等意思。
「生」有「草木茂密(草木が生い茂る)」的意思。
因此就稱為「弥生」或是「彌生」喔!

卯月(うづき / uzuki)【4月】

日本農曆4月

和曆的4月份正是「卯花盛開的季節(卯の花の月)」,卯花是原產日本的小白花,因此就省略為「卯月」喔!

皐月(さつき / satsuki)【5月】

日本農曆5月

和曆的5月份為開始插秧的月份,被稱為「早苗月(さなえつき/ sanaetsuki)」,後來它的讀音被省略後變成「さつき/satsuki」,漢字變成「皐月」喔!
另外「「皐」這個漢字有「供奉給神明的稻米(神に捧げる稲)」的意思喔!

水無月(みなづき / minazuki)【6月】

日本農曆6月

第一種說法是日本和曆的6月份是梅雨季剛結束,每一個田都有很多水,而這裡的「無」不是表示「沒有」,而是表示「的(の)」的意思。
因此「水無月」=「水的月」。

第二種說法是因為梅雨季結束就沒雨了,或是因為會把水拉到田裡,田以外就沒水了,就稱為「水無月」。

文月(ふみづき / humizuki)【7月】

日本農曆7月

7月對日本人來說是歌頌「彦星(牽牛郎)」和「織姫(織女)」的季節。許多人在這時候會在詩籤(寫詩的長條紙)上面吟詩或寫字來祈禱書法進步,因此7月就被稱為「文月」喔!是不是看到這名稱就感覺到滿滿的文學氣息呢!

葉月(はづき / hazuki)【8月】

日本農曆8月

和曆的8月份差不多是現在的9月份,季節已進入秋初了。秋天是落葉的季節(葉が落ちる月),又變「落葉月(葉落ち月)」再變成「葉月」喔。

長月(ながつき / nagatsuki)【9月】

日本農曆9月

和曆的9月份,天氣轉涼,夜晚時間也逐漸拉長,因此秋天的夜晚很長(秋の夜長)就變成「夜長月」,後來又簡稱為「長月」喔!

神無月(かんなづき / kannazuki)【10月】

日本農曆10月

第一個說法是和曆的10月份是祭祀神明的月份,因此成為「神無月」喔!
這裡的「無」和6月的「水無月」一樣,「無」表示「的」,因此表示「神的月份」喔!

第二個說法是每年舊曆10月時,全國眾神明都會聚集到島根縣的「出雲大社」集結開會,舉行為期一週的「神在祭」。因為島根縣的「出雲大社」以外都沒有神明,因此就稱為「神無月」,反過來,出雲當地將把10月稱為「神在月」呢!是不是很有趣呢!

霜月(しもつき / shimotsuki)【11月】

日本農曆11月

和曆的11月份由於氣候進入秋末冬初,是會結霜的寒冷季節(霜降り月),因此簡稱為「霜月」喔。

師走(しわす / shiwasu)【12月】

日本農曆12月

和曆的12月份因為有「師」會到處忙碌奔波,因此稱為「師走」是最有力的由來喔!
「師」指「和尚」、「御師(在神社寺廟照顧參拜者的人)」、「教師」等。
由於日本人到了年末接近新年期間會有祭祖的習俗,因此和尚們到家家戶戶去誦經,忙碌地東奔西走,就稱為「師走」了喔!

日文國曆、農曆月份單字總整理

最後我們整理了日文國曆、農曆月份單字表格,一起來練習看看吧!

國曆 農曆 背誦訣竅
一月(いちがつ) 睦月(むつき) 過年和睦地齊聚一堂的月份
二月(にがつ) 如月(きさらぎ) 很冷需要多加幾件衣服的「衣更着(きさらぎ)」的音演變成「如月」
三月(さんがつ) 弥生/彌生(やよい) 草木茂密的春天的季節。
「弥」表示「越來越」,「生」表示「草木茂密」的意思。
四月(しがつ) 卯月(うづき) 卯花盛開的季節
五月(ごがつ) 皐月(さつき) 插秧的月份被稱為「早苗月(さなえつき/ sanaetsuki)」,後來它的讀音被省略後變成「さつき/satsuki」,漢字變成「皐月」
六月(ろくがつ) 水無月(みなづき)

梅雨季剛結束,每一個田都有很多水。因此「水無月」=「水的月」。

*此處的「無」不是表示「沒有」,而是表示「的(の)」。

七月(しちがつ) 文月(ふみづき) 歌頌牛郎織女的季節中,會在詩籤上面吟詩或寫字來祈禱書法進步,因此稱為「文月」。
八月(はちがつ) 葉月(はづき) 秋天是落葉的季節,因此「落葉月」就變成「葉月」。
九月(くがつ) 長月(ながつき) 秋天的夜晚很長,因此「夜長月」簡稱為「長月」。
十月(じゅうがつ) 神無月(かんなづき)

祭祀神明的月份,因此成為「神無月」。

*此處的「無」不是表示「沒有」,而是表示「的(の)」。

十一月(じゅういちがつ) 霜月(しもつき) 結霜的寒冷季節簡稱為「霜月」。
十二月(じゅうにがつ) 師走(しわす) 因為有各種「師」(和尚、 御師、教師等)會到處忙碌奔波,因此稱為「師走」

如果你有希望了解日本相關的話題或是單字,歡迎在IG或FB上留言給星編唷!
想知道更多日文相關資訊也可以追蹤我們喔!
追蹤星耀日語:Instagram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