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受到近年來的冬天越來越冷且持續時間變長了!

那寒冷的冬天,相信也有很多人跟星編一樣,很喜歡去泡溫泉吧!!

去年,星編也有在IG上跟大家分享在日本泡溫泉的小知識,還沒看過的朋友,可以先去星耀的IG看看哦!

 

今天星編想再跟大家分享更多更日本溫泉文化有關的事情,讓我們一起了解日本人為什麼那麼愛泡溫泉吧!

日本溫泉的歷史

圖片來源:写真AC

要說到日本溫泉的起源,甚至可以追朔到新石器時代的繩紋時代(因使用繩紋陶器而得名)

從長野縣出土的遺蹟中可以證明古代人與溫泉的關係,根據發掘的器物來看,石器時代的人們已經知道使用溫泉了!

 

文明開始後,溫泉則常常跟各種神話故事牽扯再一起,最知名的莫過於兩位溫泉之神,大國主神(也稱作大己貴神,鎭座於出雲大社) 少彥名(也稱作少彥名命、須久那美迦微、少名毘古那等別稱),據傳大國主神在大分縣發現了「速見之湯」(即現在的別府溫泉),並引流了該溫泉到「道後溫泉」去,治好了少彥名的病。

 

再後來,有很多古代文獻也都有關於日本人使用溫泉的歷史記載,像是創作於公元733年的《出雲國風土記》中,對現在「島根縣的玉造溫泉」有如下記載:

「這個鄉間村落的河邊有溫泉湧出。溫泉所在之處恰好兼具海陸風景名勝,男女老少或是往返於道路,或是行走於海濱,每日往來之人絡繹不絕,熙熙攘攘,猶如熱鬧的集市,又或紛至沓來,大興酒宴。在此溫泉沐浴一次則容貌變美,反覆沐浴則百病皆可治愈。從古至今其效驗無一例外皆得到驗證,故世人皆稱其為神泉。」

還有在「日本書紀」、「續日本紀」、「萬葉集」和「拾遺集」等之中,記載了進行過祓禊儀式(消除霉氣驅除不祥的祭祀儀式)的溫泉和天皇巡幸時到過的溫泉的名字;平安時代的「延喜式神名帳」裡則是記載了幾所供奉溫泉神的溫泉神社的名字。

 

溫泉的功能(古法)

圖片來源:写真AC

其實溫泉的功效大多都是人們在發現溫泉時,從動物們身上先得到驗證的,受傷的動物們因洗了溫泉而痊癒這一點被人們發現了,加上各種神話及宗教典籍的推廣如上述所說溫泉之神神話及8世紀中葉從中國流傳到日本的佛教典籍《溫室經》,漸漸的就產生了日本人熱愛泡湯泡溫泉保持身心健康的文化

 

到了江戶時代,開始出現了一種治療法,叫「溫泉療養」,是一種用溫泉治病、增進健康的治療法,其中的「一週一巡」是溫泉療養的基本療程。

這個療法是利用溫泉的基本作用「刺激」,溫泉中的各種成分滲入人體,促進激素的分泌。

 

溫泉療養開始後,最初是交感神經占據優勢,人的血壓上升,心跳加快,血糖也會升高。之後,為了修正這一狀態,副交感神經逐漸占據優勢,血壓開始下降,脈博回落,血糖降低。

 

就這樣,通過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交替作用,漸漸地人體達到穩定的平衡狀態,身體隨之康復。

 

在溫泉療養地停留一個星期,大概就能獲得這樣的療效。

據說在江戶幕府建立後,德川家康也曾到靜岡縣的熱海進行一星期的溫泉療養。

文章內容

 

溫泉的功能(科學)

   圖片來源: Canva

前面說的溫泉療養是靠著前人傳承的經驗來運作的,真的開始進入科學醫療範疇是從一位叫「後藤艮山」的古方派醫學大家開始的。

 

艮山的學說是「一氣留滯論」,即滯氣致病之說。這裏的「氣」和元氣的氣是同樣意思,就是現代醫學中所說的自律神經。

 

艮山認為將滯氣釋放出來,病就會痊癒,主張病人去泡熱溫泉以提「氣」。這是一種刺激交感神經的方法。也就是說,要打起精神、鼓起幹勁,最好是去浸泡溫度偏高的溫泉。

 

溫泉也被說能夠預防衰老跟疾病,其原因是因為溫泉裡的「還原作用」

 

相信在現在注重健康的社會下,大家應該都有聽過,

我們之所以會老化跟生病都是因為身體原本好的細胞因為一些因素而產生了「氧化」!

 

而和氧化相對的,就是「還原」,它和氧化呈相反的作用,

還原作用能將我們身上那些氧化、生鏽以及有可能誘發嚴重疾病的細胞進行還原,令細胞重新恢復活力的作用。

 

如果是肌膚的話,就可以起到重新煥發青春光彩的效果。

 

正是因為溫泉的這種「還原」力,溫泉自古以來無論在日本還是歐洲,都被稱做為「返老還童之泉」。也就是說,就像《出雲國風土記》中記載的那樣,浸泡溫泉可以令老化的肌膚恢復光澤,再現柔嫩的肌膚和美麗的容顏。

了解了這麼多溫泉的功效之後,你是不是也很想衝去泡溫泉呢?

台灣也有很多很知名的溫泉哦!

就算現在還沒辦法馬上飛去日本泡,也能先泡泡台灣的在地溫泉或是來自日本的溫泉湯屋哦!

 

如果有其他希望了解日本相關的話題或是單字,都歡迎在IG或FB上留言給星編唷!

 

想知道更多日文相關資訊,就趕快追蹤我們的IG吧!(IG帳號:silc.learn)

https://www.instagram.com/silc.learn/

更多日語學習文章

看日劇、卡通有助於訓練日文能力嗎?

看日劇、卡通有助於訓練日文能力嗎?

有些同學可能是因為喜歡日本文化,像是電視劇、電影、偶像、動畫等,所以才會來學習日語。但你知道其實平常在看的日本影片,也可以訓練日文能力嗎?如果平常也有在看日文影片的話,不仿試試喔!

日本女兒節其實跟女兒無關? 女兒節文化

日本女兒節其實跟女兒無關? 女兒節文化

大家有聽過女兒節嗎?這是在日本入春的重要節日哦!據說如果在這天沒有好好遵守習俗的家庭,女兒未來的姻緣會不順利?!到底怎麼回事呢?跟著星編一起了解吧~

日本最重要的節日之一,情人節就算是朋友也一定有巧克力拿? 情人節文化介紹

日本最重要的節日之一,情人節就算是朋友也一定有巧克力拿? 情人節文化介紹

一年一度的西洋情人節~不知道大家都是怎麼過這一天的呢?  相信有情人的人對於這一天肯定都是精心規劃的吧?台灣情人節的過法其實非常的多元化,融合了各國傳來的文化,那大家知道日本的情人節跟台灣的有什麼不同嗎?據說就算沒有情人也會收到巧克力哦! 星編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日本人是如何過情人節的吧!

原來日本也有農曆?日本農曆月份文化、單字介紹

原來日本也有農曆?日本農曆月份文化、單字介紹

大家知道日本也有「農曆」嗎?在日本,平常講月份時要用「一月(いちがつ)」、「二月(にがつ)」…,但在農裡的一月、二月卻是用「睦月」、「如月」…來稱呼喔!每個月份都有充滿日本風味的獨特唸法,而且每個月份的命名都有他的緣由,今天就一起來了解日本農曆的文化以及月份單字吧!

惡鬼退散!撒豆驅鬼原來是這樣來的?日本撒豆文化介紹

惡鬼退散!撒豆驅鬼原來是這樣來的?日本撒豆文化介紹

冬天就快結束了,馬上就要「立春」了!​我們都知道二十四節氣中有「立春」「立夏」「立秋」「立冬」​那你知道日本「立春」的前一天​,還有一個祈求平安的【節分(せつぶん)】嗎?​今天星編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日本【節分(せつふん)】都要做些什麼吧!

鬼滅之刃的「遊廓」是什麼意思?

鬼滅之刃的「遊廓」是什麼意思?

最近因為鬼滅之刃的高人氣,在第二季遊廓篇開始播出後,在日本、台灣都引起了網友們的討論!但究竟「遊廓」是什麼意思呢?今天星編就要從日本遊廓文化(花街文化)、介紹到遊廓相關的日文單字,希望讓大家對日本文化能有進一步的認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