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烤對人類的意義非常重大,用火直烤肉可以算是人類對於食物美味的第一種開發方式!

因此到現在「燒烤」還是非常多人都很熱愛的美食,星編自己也是呢!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些日式燒烤的小知識吧~

圖片來源: 農林水産省

日本燒肉的起源

一如繼往,我們追朔來源到了江戶時代,據說在江戶時代之前的日本人

因為政府頒布了〈禁止殺生肉食之詔〉的命令,所以日本人的肉質攝取就排除了家畜的雞、鴨、牛跟豬,主要從魚肉當中攝取。

當時的人們認為食用獸肉是不潔的飲食行為,不僅會讓身體有奇怪的味道,還會污染身心,無法侍奉神佛。

 

到了江戶時代,雖然禁令還是沒有撤銷,但人們已經開是會偷偷地食用獸肉類,

並且在當時著名的《料理物語》裡就有提到燒肉的作法!

主要是將肉燒烤後,沾著醬油、味噌、味醂和砂糖所製成的醬料。

 

那日本人開始正大光明的食用獸肉是在明治時期!

明治天皇開始推動吃肉的運動!

在明治時期的政府推動的食肉運動都還只是主要讓民眾食用「精(瘦)肉」的部分,並不包含內臟。

特別是從軍隊、學校當中開始培養起,當時他認為要讓日本人的體魄變得跟西方人一樣強壯、高大,所以就開始主打「要強健日本人的體魄,就先從吃肉開始」的口號。

 

日式燒肉的發展

圖片來源: CANVA

到了後期,日本與韓國的戰爭結束後,韓國成為了日本的殖民地,也有部分的韓國人開始移居日本,日韓對於燒肉的文化開始交流及融合,

首先對於服務的模式開始流行了兩種:

  • 有「酌婦(しゃくふ)」在旁幫忙烤肉的カルビ食堂
  • 在大阪附近的韓國移民聚落「豬飼野」地區,自己烤肉吃的燒肉店

 

關於吃法的部分,就像前面所說,日本人開始吃肉之後,基本上不推動也不敢吃內臟的部位,直到二次大戰的時候,肉類的來源開始緊縮及缺乏,才開始推廣以往不吃的動物內臟。

 

日本紅十字會曾經組織過好幾次推廣「賀爾蒙料理」的演講,烹煮動物內臟的料理研習會還會跟維他命等藥物一起舉辦,推廣肉食與醫療的結合。

這項傳統現在也仍維持在日本的飲食文化中。

 

另外,內臟的日文稱為「賀爾蒙(ホルモン)」,關於這個詞彙的來源,有人認為是大阪腔的「丟棄」「放る(捨てる)もん」,因為內臟是以往不吃的東西,或是也有的人認為賀爾蒙與英文的hormone有關,指的是分泌腺,後來就成為動物內臟的代稱。

戰後餓死與動物內臟的抉擇

圖片來源: 農林水産省

如前面所說,戰爭結束後糧食短缺的問題來到了巔峰,本來不吃內臟的日本人,在沒得吃的時候也無法挑三揀四,因此動物內臟成為戰後日本人很重要的蛋白質來源。

到後來,饑荒漸漸解除後,日本人也漸漸接受了吃內臟的飲食習慣,而燒肉店也不再只是存在於韓國聚落內的店,成為了一般日本人都能夠接受的食物選擇。

日本吃燒肉一定要知道的小知識

圖片來源: 写真AC

 

那在日本吃燒肉有哪些基礎的知識以及注意事項呢?星編這就整理了十點來跟大家分享~

  1. 日式燒肉跟韓式燒肉最大的不同就在於醬料的區別,韓式燒肉主大的是濃郁的醬汁做燒烤,但日式注重的是肉質的原味,醬汁只是輔助,所以你會發現日式燒肉的醬都是用沾的,吃起來口味也會比韓式清淡一些!

 

  1. 日式燒肉的調味主要分成「鹽味(塩しお)」和「醬汁(たれ)」兩種口味,鹽味較能吃出肉原本的味道,而醬汁則是可以蓋住內臟等部位的腥味,並且醬汁和白飯非常的合!

 

  1. 因為日式燒肉是用鐵網燒烤的,所以當你的餐點中同時有「鹽味」和「醬汁」兩種口味的肉品時,建議先烤「鹽味」肉品後再烤「醬汁」肉品,因為先烤「醬汁」的肉的話,網子上的殘留就會影響到之後烤的「鹽味」的肉的味道,而且鐵網也會被弄髒!

 

  1. 當你們的烤網髒掉,但服務人員沒發現時,可以主動和店員說想要換新的鐵網!用日文說的話是「すみません、網を替えてください。(sumimasen ami wo kaetekudasai.)」,店員就會知道你想要換新的鐵網囉!

 

  1. 在烤肉時,請一定使用「夾子」來夾要烤的肉品,因為生肉中含有許多細菌,如果用自己的筷子烤又不小心吃到的話,可能引發食物中毒呢!

 

  1. 在烤肉的時候,要注意翻面只能翻「一次」,一直反覆翻面烤的話,會導致肉的美味度下降哦!

 

  1. 日式烤肉的醬汁中,很多都有添加蒜頭,所以享用完烤肉後口腔常常會有氣味的問題,有些店家會在結帳後附贈一些糖果或是口香糖,來幫助減少口中難聞的氣味哦!

 

  1. 日本沒有吃不完外帶的習慣,所以沒吃完剩下食物就只能丟棄!是非常浪費的行為,所以要注意點餐時,點自己吃得完的份量就好,不要一次點太多哦!

 

  1. 前面說日式燒肉會有需要沾醬的肉品,但要小心沾醬不用太多,因為不僅會難以品嚐燒肉的原味,過多的醬汁也很容易滴下來。

  2. 這種肉汁或醬汁滴下來的情況,在日文中被稱作「涙箸」,對日本人來說是不禮貌的行為哦!

 

  1. 除了上面提到要注意別讓沾醬滴到桌面上之外,台灣人還有個習慣是「以手當碟子去接滴下來的湯汁」,這樣的行為日文裡叫「手皿」,在日本的餐桌禮儀中也是很不禮貌的行為哦!,如果怕醬汁不小心滴到桌子的話,可以用醬料碟或小盤子接住哦!

 

燒肉店常見部位日文單字

日文單字 漢字唸法 發音 中文翻譯及說明
カルビ karubi

(牛五花/肋骨)指肋骨附近的肉,油花較多。

可以說是日本燒肉店必點,也可以作為評斷一間店美味程度的指標商品。

牛タン ぎゅうタン gyu~tan

(牛舌)屬於稀有部位。

從一頭牛身上只能取得約1~2kg,且須將厚實的皮去除,實際能享用的部分非常少。

肩ロース かたロース kata ro~su

(里肌肉)背部上方的里肌肉(肩到腰之間的部份)。

是油脂相對較少的部位。

ハラミ/サガリ harami / sagari

(橫隔膜)「ハラミ」跟「サガリ」都是指橫隔膜,前者是橫隔膜後面比較薄的部份,後者是近肋骨那邊較厚的部份。

「ハラミ」油脂量較多,味道較濃

「サガリ」較清爽,也較稀有

雖然分類上是內臟,但吃起來跟肉沒有太大分別。口感來說介於「カルビ」跟「ロース」之間。

ヒレ/

シャトーブリアン

おかえしチョコ hire / syato~burian

(菲力)指的是牛的腰內肉。

因為這部份是活動最少的地方,所以口感非常軟嫰,油脂也少。

一隻牛身上就只有一小塊,所以是非常珍貴的部份。

サーロイン ほんめいチョコ sa~roin

(沙朗)胸椎後方的肉。

油花非常漂亮,口感就也是較嫰。

其他部位/內臟部位日文單字

日文單字 漢字唸法 發音 中文翻譯及說明
壺漬けカルビ つぼづけカルビ tsubozuke karubi 壺醃牛五花
トモバラ/ソトバラ/タテバラ

tomobara

sotobara

tatebara

牛腹
中落ちカルビ/ナカバラ/ゲタカルビ なかおちカルビ

kanaochi karubi

nakabara

getakarubi

中腹、上等牛五花
三角バラ/サンカク さんかくバラ

sankakubara

sankaku

三角牛五花
肩ロース/クラシタ かたロース

kataro~su

kurashita

肩胛里肌、鞍下
ハネシタ/ザブトン

haneshita

zabuton

羽下
ミスジ/ハゴイタ

misuji

hagoita

板腱、嫩肩里肌
リブキャップ/リブカブリ

ribukyappu

ribukaburi

肋眼上蓋、老饕牛肉
リブ芯/リブロース芯 リブしん

ribushin

riburo~su shin

肋眼心
サーロイン sa~roin 紐約客、牛上腰肉
シャトーブリアン syato~burian 夏多布里昂、菲力心
ランプ ranpu 臀肉蓋
ウチモモ/ウチヒラ

uchimomo

uchihira

內側後腿肉
センボン/千本筋 せんぼんすじ

senbon

senbon suji

千本筋、牛腱
タンモト tanmoto 舌根
タンナカ(タン中) 中:なか tan naka 舌中
タン先 先:さき tan saki 舌尖
ノドスジ nodosuji 食道肌
ミノ mino 瘤胃、第一胃
ハチノス hachinosu 蜂巢肚、 第二胃
センマイ senmai 牛百葉、 牛重瓣胃、 第三胃
ギアラ/赤センマイ 赤:あか

giara

aka senmai

牛皺胃、第四胃
ホルモン horumon 內臟、泛指大腸
~切り落とし きりおとし kiriotoshi ~邊邊肉

 

今天分享了非常多關於日式燒肉的故事及常見單字,星編自己都沒想到原來日本人一開始居然不吃獸肉的!
而且開始吃之後還把一頭牛吃得如此淋漓盡致!你們也跟我一樣對於日本人極端的匠人精神很驚訝嗎? 

星邊以後吃燒肉都會帶者敬畏的心情來吃了呢?XD

 

如果有其他希望了解日本相關的話題或是單字,都歡迎在IG或FB上留言給星編唷!

想知道更多日文相關資訊,就趕快追蹤我們的IG吧!(IG帳號:silc.learn)

追蹤星耀日語:InstagramFacebook

更多日語學習文章

看日劇、卡通有助於訓練日文能力嗎?

看日劇、卡通有助於訓練日文能力嗎?

有些同學可能是因為喜歡日本文化,像是電視劇、電影、偶像、動畫等,所以才會來學習日語。但你知道其實平常在看的日本影片,也可以訓練日文能力嗎?如果平常也有在看日文影片的話,不仿試試喔!

日本女兒節其實跟女兒無關? 女兒節文化

日本女兒節其實跟女兒無關? 女兒節文化

大家有聽過女兒節嗎?這是在日本入春的重要節日哦!據說如果在這天沒有好好遵守習俗的家庭,女兒未來的姻緣會不順利?!到底怎麼回事呢?跟著星編一起了解吧~

日本最重要的節日之一,情人節就算是朋友也一定有巧克力拿? 情人節文化介紹

日本最重要的節日之一,情人節就算是朋友也一定有巧克力拿? 情人節文化介紹

一年一度的西洋情人節~不知道大家都是怎麼過這一天的呢?  相信有情人的人對於這一天肯定都是精心規劃的吧?台灣情人節的過法其實非常的多元化,融合了各國傳來的文化,那大家知道日本的情人節跟台灣的有什麼不同嗎?據說就算沒有情人也會收到巧克力哦! 星編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日本人是如何過情人節的吧!

原來日本也有農曆?日本農曆月份文化、單字介紹

原來日本也有農曆?日本農曆月份文化、單字介紹

大家知道日本也有「農曆」嗎?在日本,平常講月份時要用「一月(いちがつ)」、「二月(にがつ)」…,但在農裡的一月、二月卻是用「睦月」、「如月」…來稱呼喔!每個月份都有充滿日本風味的獨特唸法,而且每個月份的命名都有他的緣由,今天就一起來了解日本農曆的文化以及月份單字吧!

惡鬼退散!撒豆驅鬼原來是這樣來的?日本撒豆文化介紹

惡鬼退散!撒豆驅鬼原來是這樣來的?日本撒豆文化介紹

冬天就快結束了,馬上就要「立春」了!​我們都知道二十四節氣中有「立春」「立夏」「立秋」「立冬」​那你知道日本「立春」的前一天​,還有一個祈求平安的【節分(せつぶん)】嗎?​今天星編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日本【節分(せつふん)】都要做些什麼吧!

鬼滅之刃的「遊廓」是什麼意思?

鬼滅之刃的「遊廓」是什麼意思?

最近因為鬼滅之刃的高人氣,在第二季遊廓篇開始播出後,在日本、台灣都引起了網友們的討論!但究竟「遊廓」是什麼意思呢?今天星編就要從日本遊廓文化(花街文化)、介紹到遊廓相關的日文單字,希望讓大家對日本文化能有進一步的認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