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愛吃拉麵,台灣人也愛吃拉麵!

那你知道日本拉麵到底有哪些種類?該加什麼配料?

以及,去日本吃拉麵時要怎麼點餐嗎?

今天星編將會一一跟大家分享哦~


圖片來源: CANVA

拉麵的起源

拉麵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美食之一,但你知道其實拉麵是中國的傳統麵食文化傳到日本後才被改良成拉麵然後發揚光大的嗎?

 

拉麵最早的起源是從江戶時開始的,源於一位當時知名的傳奇藩主──德川光圀,

也就是民間故事中的水戶黃門。相傳德川光圀便是日本第一位吃到拉麵的人。

 

他的中國策士朱舜水正是提供德川光圀料理中式湯麵方式之人,這道湯麵相傳就是今日拉麵的前身。

當時這位策士相當熱愛日本的烏龍麵,不過當時的烏龍麵大多是用梅干與芝麻當佐料,因此朱舜水便推薦了可以在烏龍麵內加入中市湯麵的五種配料──蔥、薑、蒜、薤(ㄒㄧㄝˋ)以及韭菜來增加調味,所以也有「德川光圀為中式湯麵在日本的創始人」的說法。

 

「拉麵」一詞的起源

後來日本發生黑船來航事件之後,日本向世界開放通商,不同的中國商人們開始在日本開設中國餐館,中式湯麵再度出現並有了「南京麵」的這個名字,當時的麵是以雞湯為底,加入手工麵條與青蔥。

1990年代開始各地都陸續出現了叫「南京麵」或是「支那麵」的湯麵料理,

正式發展成像現今的日式拉麵是來自於1910年在東京淺草區開設中式餐館「來來軒」

他們雇用了來自橫濱南京町(今橫濱中華街)的中國廚師,改良了橫濱的南京麵製法,成為與現今的東京拉麵幾乎相同的麵食,稱為支那麵,在湯底加入醬油,配料中有叉燒肉、鳴門卷(一種魚板)、海苔與燙菠菜,最後又加入筍乾。

 

至於拉麵這個名稱,主要的說法是從一位日本商人大久昌治,他在札幌開設了「竹家和食店」,供應中華料理給當地學生與鐵路工人,其中包括支那麵這道料理。

 

因為目睹顧客用歧視語氣點餐,大久昌治的妻子將菜單上的「支那麵」,改成廚師間使用的名稱「拉麵」,希望杜絕這種風氣。隨著這個用語的流傳,札幌成為日本第一個普遍使用「拉麵」這個名稱的城市。

 

拉麵的種類

日本人對拉麵也是非常講究,在各縣市都有不同特色,現在就來説説拉麵都有哪些種類吧!


圖片來源: CANVA

🍜 醤油ラーメン(しょうゆラーメン):醬油拉麵

醬油拉麵在本州盛行,本州也就是日本列島的中心島嶼,其中包含了「東北地方」「關東地方」「中部地方」「近畿地方」「中國地方」五大區域,醬油拉麵也有「東京拉麵」的稱號,拉麵內使用了日本醬油、雞肉和蔬菜。

可隨個人喜好加入辣油和胡椒。

🍜 塩ラーメン(しおラーメン):鹽味拉麵

鹽味拉麵源於大正時期的北海道函館,因此也有別名是「函館拉麵」

拉麵清爽的湯頭由豬骨加上雞骨製成,也有人用海味及海帶來熬煮。麵條較粗,咬勁適中,配料則與東京拉麵相似。

 

🍜 豚骨ラーメン(とんこつラーメン):豚骨拉麵

豚骨拉麵的名店大多發源於北九州的博多地區,所以也有人會叫他「博多拉麵」或「九州拉麵」,

拉麵由風味絕佳的豬骨熬煮出的乳白色、醇厚的湯頭,包裹著細直的麵條,配料會加入叉燒肉、黑木耳、醃高菜、青蔥、芝麻及大蒜末等等,構成絕品美味。

星編個人也最喜歡吃豚骨味拉麵呢!

 

🍜 味噌ラーメン(みそラーメン):味噌拉麵

味增拉麵的出處是北海道的札幌地區,別名是「札幌拉麵」,

札幌拉麵的配料種類非常豐富,像是事先放入味噌及湯頭拌炒調味過的豆芽菜、捲心菜或玉米。

他還有另一大特色是在上菜前會在拉麵上放入一塊奶油。因此味道非常濃厚!

 

🍜 激辛ラーメン(げきからラーメン):超辣拉麵

隨著時代演進,現代人也開始發明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新口味拉麵,超辣拉麵就是其中之一,尤其台灣愛吃辣的人也非常多,所以超辣拉麵在台灣也是非常受歡迎的口味之一哦!

🍜 カップラーメン:杯麵、泡麵

最後當然不能錯過也是台灣人最愛的杯麵啦!杯麵是由日清食品公司在1970年發明的,星編覺得杯麵的發明對於後世來說應該也算是很感謝的發明吧(笑),讓人們不管是在戶外還是在家中,都能體驗熱呼呼拉麵的美好!

吃拉麵時該怎麼點餐呢?

那接下來星編要來介紹關於去吃拉麵時會常看到的相關日文單字!

首先是:

「湯頭濃度」

湯頭濃度我們很常見到的有五種

日文單字 日文單字 日文單字 日文單字 日文單字
日文 しょっぱい 濃(こ)いめ さっぱりめ うすめ 薄(うす)い
中文 很濃 清爽 清淡 很清淡

一般來說,濃味湯頭是長時間高溫熬煮而成,因此湯頭的顏色較混濁,味道也較鹹;淡味湯頭則是以小火慢熬,脂肪不會產生乳化作用,因此湯頭較為清澈,鹹度也比較低。

 

「麵條粗細」

麵條粗細的選擇通常則有三種

日文單字 日文單字 日文單字
日文

 細麺

(ほそめん)

中太麺

(ちゅうぶとめん)

太麺

(ふとめん)

中文 細麵 中粗麵 粗麵

「麵條軟硬度」

麵條軟硬度的話也會有五種

日文單字 日文單字 日文單字 日文單字 日文單字
日文 超かため かため ふつう やわめ 超やわめ
中文 超硬 偏硬 普通 偏軟 超軟

「份量」

份量的話日文分三種,但需要更改的朋友要注意看有沒有需要加量加錢以及有提供哪些種類的份量選擇哦!

日文單字 日文單字 日文單字 日文單字
日文

 特盛

(とくもり)

大盛

(おおもり)

並盛

(なみもり)

ミニ
中文 特大碗 大碗 普通碗 迷你碗

「出汁」

也就是「柴魚高湯」,是用柴魚片及昆布熬煮而成的高湯。

「味噌」

經過發酵的黃豆醬

「タレ」

也就是「佐料」,事先放在拉麵碗中,濃縮了風味精華的佐料,做為拉麵的湯底使用。

「替え玉」

也就是「加點的麵條」,若吃完麵條後,仍有剩湯,可再另外加點的麵條。

「味付け玉子/味玉」

也就是「溫泉蛋」,外觀滷出漂亮的茶色、裡頭為金黃色半熟蛋黃的滷蛋。

拉麵種類日文單字

日文單字 漢字唸法 發音 中文翻譯及說明
醤油ラーメン しょうゆラーメン syoyu ra~men

盛行於日本本州,有「東京拉麵」的稱號

拉麵內使用了日本醬油、雞肉和蔬菜。可隨個人喜好加入辣油和胡椒。

塩ラーメン しおラーメン shio ra~men

源於北海道函館,有「函館拉麵」的稱號

湯頭由豬骨加上雞骨製成,也有人用海味及海帶來熬煮。麵條較粗,咬勁適中,配料則與東京拉麵相似。

豚骨ラーメン とんこつラーメン tonkotsu ra~men

源於北九州的博多地區,所以也有「博多拉麵」或「九州拉麵」的稱號

由豬骨熬煮出的乳白色、醇厚的湯頭,包裹著細直的麵條,配料會加入叉燒肉、黑木耳、醃高菜、青蔥、芝麻及大蒜末等等。

味噌ラーメン みそラーメン miso ra~men

源於北海道的札幌地區,有「札幌拉麵」的稱號

配料種類非常豐富,有事先放入味噌及湯頭拌炒調味過的豆芽菜、捲心菜或玉米。

另一特色是上菜前會在拉麵上放入一塊奶油。

激辛ラーメン げきからラーメン gekikara ra~men 隨時代演進,開發出的新式拉麵。討戰辣的極限。
カップラーメン kappu ra~men

由日清食品公司在1970年發明的杯裝速食拉麵。

爾後也演變出各種品牌及口味

配料種類日文單字

日文單字 漢字唸法 發音 中文翻譯及說明
キムチ kimuchi 韓國泡菜
ねぎ negi 青蔥
白髪ねぎ しらがねぎ shiraganegi 洋蔥
コーン ko~n 玉米
にんにく nin niku 大蒜
めんま menma 筍乾
バター bata~ 奶油
替え玉 かえだま kaedama 加點的麵條
味付け玉子/味玉 あじつけたまご/あじたま ajitsuketamago/ ajitama 溫泉蛋
きくらげ kikurage 黑木耳
チャーシュー cha~syu~ 叉燒
もやし moyashi 豆芽菜
のり nori 海苔
なると naruto 魚板

 

今天分享了很多關於拉麵的相關故事及常見單字,星編寫著寫著都覺得餓了想吃拉麵了呢!

你們也跟我一樣愛吃拉麵嗎? 要不要現在動身先在台灣享受一下日式拉麵的美好呢?XD

 

如果有其他希望了解日本相關的話題或是單字,都歡迎在IG或FB上留言給星編唷!

想知道更多日文相關資訊,就趕快追蹤我們的IG吧!(IG帳號:silc.learn)

追蹤星耀日語:InstagramFacebook

更多日語學習文章

看日劇、卡通有助於訓練日文能力嗎?

看日劇、卡通有助於訓練日文能力嗎?

有些同學可能是因為喜歡日本文化,像是電視劇、電影、偶像、動畫等,所以才會來學習日語。但你知道其實平常在看的日本影片,也可以訓練日文能力嗎?如果平常也有在看日文影片的話,不仿試試喔!

日本女兒節其實跟女兒無關? 女兒節文化

日本女兒節其實跟女兒無關? 女兒節文化

大家有聽過女兒節嗎?這是在日本入春的重要節日哦!據說如果在這天沒有好好遵守習俗的家庭,女兒未來的姻緣會不順利?!到底怎麼回事呢?跟著星編一起了解吧~

日本最重要的節日之一,情人節就算是朋友也一定有巧克力拿? 情人節文化介紹

日本最重要的節日之一,情人節就算是朋友也一定有巧克力拿? 情人節文化介紹

一年一度的西洋情人節~不知道大家都是怎麼過這一天的呢?  相信有情人的人對於這一天肯定都是精心規劃的吧?台灣情人節的過法其實非常的多元化,融合了各國傳來的文化,那大家知道日本的情人節跟台灣的有什麼不同嗎?據說就算沒有情人也會收到巧克力哦! 星編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日本人是如何過情人節的吧!

原來日本也有農曆?日本農曆月份文化、單字介紹

原來日本也有農曆?日本農曆月份文化、單字介紹

大家知道日本也有「農曆」嗎?在日本,平常講月份時要用「一月(いちがつ)」、「二月(にがつ)」…,但在農裡的一月、二月卻是用「睦月」、「如月」…來稱呼喔!每個月份都有充滿日本風味的獨特唸法,而且每個月份的命名都有他的緣由,今天就一起來了解日本農曆的文化以及月份單字吧!

惡鬼退散!撒豆驅鬼原來是這樣來的?日本撒豆文化介紹

惡鬼退散!撒豆驅鬼原來是這樣來的?日本撒豆文化介紹

冬天就快結束了,馬上就要「立春」了!​我們都知道二十四節氣中有「立春」「立夏」「立秋」「立冬」​那你知道日本「立春」的前一天​,還有一個祈求平安的【節分(せつぶん)】嗎?​今天星編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日本【節分(せつふん)】都要做些什麼吧!

鬼滅之刃的「遊廓」是什麼意思?

鬼滅之刃的「遊廓」是什麼意思?

最近因為鬼滅之刃的高人氣,在第二季遊廓篇開始播出後,在日本、台灣都引起了網友們的討論!但究竟「遊廓」是什麼意思呢?今天星編就要從日本遊廓文化(花街文化)、介紹到遊廓相關的日文單字,希望讓大家對日本文化能有進一步的認識喔!